南無妙法蓮華經


念誦「南無妙法蓮華經」(Nam-myoho-renge-kyo)有什麼功效?
國際創價學會會員時常談到,念誦 「南無妙法蓮華經」(Nam-myoho-renge-kyo)讓他們的生活受益良多。這有點難以理解,或許只能通過個人的體驗去領會。這種修行由十三世紀日本僧人日蓮確立。他闡釋佛教的真髓就包含在《法華經》之中,而經中最高的教義,是萬人成佛之理。《妙法蓮華經》是《法華經》的全名。「南無妙法蓮華經」中的「南無」是「皈依」之意。念誦「南無妙法蓮華經」讓人湧現潛藏在生命中的佛界,這與一般求神拜佛那種求助於外在神靈的信仰不同,所代表的是一種堅決的意志,尋求與宇宙的生命相合,以期以相同節奏脈動,開顯佛界這生命最高潛能。
唱題有分「信的題目」和「行的題目」。「信的題目」是指心靈層次的實踐。其本質在於講求要與己心之無明的搏鬥,與魔性的搏鬥。靠信力破除覆蓋佛性的無明,以湧現佛界生命。「行的題目」就是唱奉南無妙法蓮華經,也就是唱題,以及向他人弘揚題目的化他實踐。也就是說,作為與己心之無明奮戰的左證,要從口與身兩方面進行自行化他的實踐。
唱奉南無妙法蓮華經的唱題,能透過唱奉代表自他生命的佛性之名,喚起佛性。與無明奮戰時,只要信力得勝,則自身原本具有的佛性力量將會被題目的聲音喚醒,自然就能湧現己心之佛性生命。
發生問題時,絕對不能懷著「我有信心,總 會有辦法的」如此安逸的想法。信心即生 活、信心即奮鬥,在各自的領域中,發揮力 量,拿出結果 -- 這才是信心。
只依賴御本尊是觀念的信心,在現實的生活 中,認真祈求、努力奮鬥,兩者雖僅是一念 之差,結果卻截然不同。